close

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失敗該怎麼辦?...(斷針 牙根發炎)

大家好~我的情況有點複雜

請耐心看完我的敘述...我左下倒數第二顆小臼齒喝水就會痛

原本以為是先前蛀牙補的地方沒有處理好

再加上持續讓A診所檢查都說沒異常

可是就是會一直會悶悶作痛後來經朋友介紹到B診所重新挖掉再補

結果過了幾天開始疼痛

甚至覺得耳朵、喉嚨、胸口都很不舒服

疑似有發炎的症狀

趕緊到附近的耳鼻喉科打消炎針才覺得有比較好一點

再加上x光片照出牙根疑有黑影

於是B醫生判斷需要直接做根管治療

可能是在第一次清除神經沒有清乾淨

導致隔天更加疼痛難耐

只能每天靠吃止痛和消炎藥暫時控制好不容易等到第二次回診

果然在清牙根時就發現三處還有殘留牙神經組織

經過B醫生很認真很用力的幫我刮完根管後

隔天起床發現左邊臉頰腫起來了

摸下巴似乎有隆起一團硬硬的

又回去給A醫生看才發現B醫生把針斷在裡面

A醫生可能怕麻煩就叫我回去找B醫生處理

B醫生確定有斷針後也很努力的想把針挖出來

可是針是斷在牙根最底部的地方

再加上我的牙根有一點彎

努力了二個小時還是沒有辦法

後來B醫生說其實斷針也不一定要拿出來

只要根管有清乾淨就可以封填起來

把斷針當成填充物包在根管裡面

可是我還是有疑慮才做第2次根管清理針就斷在裡面

斷針後面的地方是否已清乾淨不知道

就這樣填起來不就等於埋一顆不定時炸彈在牙裡嗎?後來我請B醫生幫我轉診到長庚

想請長庚用顯微鏡手術將斷針取出

結果連長庚的醫生也說斷針的位置太底部

拿出來的機率不高

另外建議我做蓄意再植的手術(把牙拔出來切掉有問題的牙根後再種回去)

不過這種手術還是有一些風險(術後復原情形不一定)

叫我回來考慮看看...這幾天B醫生也曾打電話問我牙齒的情形

想試著說服我再回去繼續做根管治療的療程...我也一直在煩惱這顆牙到底要不要留?可以請大家給我個建議嗎?謝謝~現在我心中有3個選擇在考慮1.到長庚做再植手術(有風險)2.繼續做根管治療(斷針未取出

牙根再發炎的復發機率高)3.拔牙(一勞永逸

但就要跟這顆牙永遠說拜拜了...)另外

B醫生的斷針是否屬醫療疏失?我是否可以跟他求償做手術的費用呢?好好的一顆牙竟然被他弄成這樣...還要多花這麼多錢...X光片:小臼齒有2個牙根

斷針斷在右邊牙根底部

目前沒有疼痛感

也沒發炎癥狀;左邊牙根有大片黑色陰影

仍有疼痛的情形目前的狀況:下巴腫出來硬硬的地方已靠吃消炎藥有一點消下去了

但臉頰仍有點腫

耳朵和喉嚨仍有不適的異狀
首先

我們先釐清一下

你的臉部腫脹跟那支斷針

不見得有絕對的關係。

比較像是你的牙齒補過後、蛀得更深

造成長期悶悶的痛

你沒有理它

細菌就往下侵犯

合該在那個時候腫起來

只是你的牙醫師比較倒楣

就剛好在那個當口幫你治療

又不小心斷針

成了替死鬼。

其實你的牙醫師說得沒錯

斷針即使在根管裡面

雖然似乎是一個具有風險的異物

但其實只要根管內用次氯酸鈉溶液(目前根管治療最常使用的沖洗液)沖洗乾淨

把所有細菌與殘留的碎屑溶解乾淨

那支斷針可以形同『無菌』的狀態存在在你的根管裡

與你和平共處。

我的建議是你先用傳統的根管治療方式

把根管全部清洗乾淨

緻密封填馬來膠。

然後暫時做臨時牙套

追蹤半年至一年

看看有沒有殘餘的症狀

以及看根尖的病灶區有沒有縮小。

如果症狀持續改善

那麼應該就不會有問題

反之

此時再來考慮長庚建議的那種手術也不遲

若有殘餘的根尖病灶(你的片子上看到的黑影

長期發炎所致)可以同時挖除。

因為不曉得你的斷針跟根尖病灶分別是在下顎小臼齒的哪個牙根(頰側或舌側)

因此不便評斷蓄意再植術在此處的好壞。

至於對於醫師的求償

看你吧!

其實斷針的問題

每個做根管治療的醫師都會遇到

因為器械非常細

反覆消毒、彎折的使用情況下難免會有金屬疲乏的情況

就會導致斷針。

醫師也很不願意遇到這種情形

一旦遇到都會想辦法補救。

徹底的沖洗以期使其無菌地存在根管中也是一種補救方式。

如果你心理很不平衡

就跟他談談吧!

祝你早日康復。


哇塞~沒遇過那麼慘的狀況的勒~斷針確實屬於醫療疏失~但B醫生還蠻有誠意想幫你處理問題的

這樣不好吧~你試試跟B醫生談

我是覺得你直接把這科牙拔掉

請B醫生出錢給你植牙這樣就好了~不要太為難人家~
你要去B醫師診所那裡要求影印你的X光片跟病歷

因為

斷針在裡面卻沒有再當天告知你

還讓你去找了其他醫師後才知道這件事

我懷疑B醫師是刻意隱瞞這件事

當然

他就必須為此付出代價且打這樣的醫療糾紛的官司

通常都是病患會勝訴

所以...你應該要採取行動

去爭取自己的利益!畢竟

他將你一顆好好的牙齒弄成可能必須拔除

即使他說要幫你免費植牙都不夠賠

這種事可大可小

你應該可以索賠得更多....

根管治療費用,根管治療牙套,根管治療後,根管治療 痛,根管治療失敗,牙齒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牙套價格,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時間,根管治療價錢根管治療,醫生,打消炎針,發炎,小臼齒,發炎的症狀,不定時炸彈,手術,祝你早日康復,消炎藥

口臭|手汗|痛風|胸悶|打呼|痔瘡|眼睛|雷射|孕吐|狐臭|蘿蔔腿|脊椎側彎|蕁麻疹|減肥|氣喘|青春痘|皮膚病|血壓|牙痛|止痛|近視|便秘|根管治療|胃炎|生髮|代謝|嘴破|發炎|牙周病|頭痛|

根管治療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52307676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qaz10140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